最新資訊

青建國際公佈 2023 年中期業績 項目發展穩步提升 儲備充裕運營穩健

更新日期: 2023-08-31

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

(股份代號:1240.HK)

 

青建國際公佈2023中期業績

項目發展穩步提升 儲備充裕運營穩健

 

  • 期內,建築及物業開發項目穩步提升,帶動總收益同比增加約10.1%至42.3億港元。
  • 大力拓展香港多元化建築市場,成果斐然,期內成功承接14個新工程。
  • 新加坡建築市場疫後回暖,連續中標多個HDB政府組屋項目。
  • 目前未完工建築合約金額約150億港元,創歷史新高。
  • 新加坡物業開發業務保持穩健發展,在手2個私人公寓發展項目和2個執行共管公寓項目均按預期開發。
  • 集團現金及銀行存款充裕,運營穩定。

 

(2023年8月31日 ─ 香港)於新加坡領先的物業開發商及承建商——青建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青建國際」、「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股份編號:1240.HK)欣然宣佈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報告期內」)之未經審核業績。

 

於報告期內,本集團的總收益約為42.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1%,主要由於物業開發項目逐步追趕工程進度而增加銷售收入確認。在全球通脹及市場利率大幅上升,引致建築成本和銷售成本高企,整體業績表現因而受影響,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約1.47億百萬港元。然而本集團核心業務表現依然保持穩健發展,目前未完工建築合約金額約150億港元,手頭現金及銀行存款充裕,足夠應付未來兩至三年的項目運作,集團運營保持穩健。

 

建築業務

本集團積極推動香港及澳門建築業務的發展,致力擴大建築項目的範疇包括公營機構及私營機構的地基工程、專門為樁基工程提供附屬服務及上蓋建築,以及向開發商提供上蓋建築工程。隨著項目類型的多元化,本集團於報告期內來自香港及澳門建築合約的收益約為15.4億港元,並成功承接14個新項目,主要為香港住宅及商業項目的地基及上蓋建築工程,當中包括荃灣海濱公園及荃灣公園改善工程、香港IVE( 青衣 )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粉嶺新運路公共房屋及元朗橫洲公共房屋等項目。新項目的總合約金額約為26.5億港元。於2023年6月30日,手頭上有49個項目,未償付合約金額為50.0億港元。

 

本集團也致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應用在香港的建築項目上。於報告期内,本集團繼續利用自身的優勢「組裝合成」建築法技術,成功獲得彩虹彩興路的第一個八層過渡性房屋,預期將成為香港最高的過渡性房屋。

 

於報告期内,本集團來自新加坡及東南亞的建築收益約為17.4 億港元,並已完成5個建築項目。集團於期內更成功獲得兩個新加坡建屋發展局的擬建住宅發展項目的建築工程,以及馬來西亞的擬建服務式公寓發展項目的建築工程。於2023年6月30日,本集團手頭上有27個項目,未償付合約金額約為100.8億港元。

 

物業開發業務

截止2023年6月30日,本集團負責監督的在建中物業開發項目組合包括2個新加坡私人公寓發展項目和2個新加坡執行共管公寓項目。私人公寓項目福瑞軒於期內累計合同銷售率約99%,銷售收益約9.4億港元,該項目預計將於2024年6月完工。另一私人公寓項目雅詩軒的總可售面積約為9,689平方米,預計於2023年8月中開盤預售。集團的景麗軒和雅樂軒的執行共管公寓項目分別預計於2025年6月完工及2023年8月初開盤預售。於報告期內,本集團多次榮獲業界獎項,其中包括2023國際房地產大獎(亞太區)的最佳公寓開發、景觀設計的獎項。

 

土地儲備情況方面,本集團與合作方已成功收購香港深水埗醫局街163-169號的4個地段的100%業權,該地盤將重建為附帶商業平台的住宅樓,拆卸工程預計於2023年第三季度開展。而另一合資收購的香港大埔地塊的上蓋工程計劃於2024年第1季度展開。

 

青建國際主席王從遠先生表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在通貨膨脹及高息環境下仍充滿挑戰,而建築及營運成本也隨之而增加。然而,隨著香港和新加坡的城市規劃發展,兩地房屋建設及基建需求不斷擴大,將為建築行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因此本集團對行業前景依然保持樂觀態度。本集團亦通過不斷提升建築業務的戰略佈局,積極拓展多元化的建築項目,提升集團的行業競爭力。」

 

「展望下半年,隨著宏觀經濟刺激政策出台,行業供應鏈逐漸穩定,建築行業的表現亦將步入復甦。在香港受惠於北部都會區開發,預計香港建築市場未來十年發展將會非常蓬勃。本集團將致力加強建築項目的類別覆蓋以提升競爭力,並發揮『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技術優勢,積極參與推動香港建築業實現環保節能的可持續發展。同時,本集團也會把握新加坡不斷加大的公共房屋及基建建築工程的機遇。未來,本集團依然以香港及新加坡兩個主要市場為發展重點,繼續發掘更多優質的項目。此外,本集團將實行以地產投資拉動建築施工的發展模式,伺機拓展粵港澳大灣區新市場,進一步擴大集團的市場份額及競爭力,並建立更長遠穩健的發展藍圖,為股東創造更高的收益回報。」